通渠 換井蓋
渠務維修問與答2021-05-03T12:31:14+08:00

渠務工程問與答 / 大廈塞渠怎麼處理?

塞渠的跡像是什麼?2021-05-03T12:43:22+08:00

屋內的排水渠淤塞

如果您的房屋有以下任何症狀,則可能屋內是排水管堵塞:

  • 沖廁所或使用廚房水槽,洗手盆,洗衣桶,淋浴和浴缸時發出刺耳的聲音。
  • 沖洗馬桶時,馬桶內的水位高於正常水位或降至典型水位以下。
  • 您會注意到馬桶內有部分或全部異物。
  • 使用時,淋浴區會倒水。
  • 當您運行水龍頭時,您會聽到浴室或衛生間內地板排泄物發出刺耳的噪音和/或氣味的氣味。
  • 洗衣桶,淋浴器以及廚房或浴室的水槽排水緩慢。
  • 房屋內部的異味表明內部管道排出的污水不完全或不存在。

塞渠跡像

屋外的排水渠堵塞

當涉及雨水排放時,請注意房屋周圍和外部的以下症狀:

  • 沒有下雨時,水坑里會積聚水。
  • 破裂的混凝土與滲水。
  • 您的房屋外面的排水溝(溢水溝)滿溢,尤其是在您使用洗衣機時。
  • 不下雨時,水從路緣孔流到街道排水溝。
  • 排水管或排水管溢出。
  • 水從地下流出。
  • 水從混凝土裂縫中流出。
  • 建築物的運動(牆壁內外的裂縫)。

如果您儘早發現問題並加以解決,將大大減少管道工所需的工作量,從而減少開支。

大廈爆屎渠,責任誰屬?2021-05-03T12:44:23+08:00

大廈爆屎渠當然是第一時間找渠務公司進行處理復,然後確定責任誰屬。若大廈是屬於新樓,大廈發展商會為買家提供 6個月至 1年的免費維修保養期,保障大廈外牆、地板、天花批盪剝落、供電設備及供水設備,如屎渠、污水渠、大廈水管等住宅結構。在保養期內業主大機會無須支付相關的維修費用。

爆屎渠

一般公屋而言,大廈的結構性設施、維修檢查,房署應有責任處理。如果因喉管淤塞、漏水或爆屎渠導致全屋損毀等問題時,房署會聘用公證行為雙方進行檢驗評估。

 

參考資料:

  1. 爆屎渠處理發展商及家居保險賠償內容需知: https://blog.moneysmart.hk/zh-hk/family/%E5%AE%B6%E5%B1%85%E4%BF%9D%E9%9A%AA-%E7%88%86%E5%B1%8E%E6%B8%A0-%E6%B0%B4%E6%B5%B8/
  2. 公屋爆污渠房署唔肯賠: https://orientaldaily.on.cc/cnt/news/20191108/00176_035.html
渠務工程投標要注意什麼?2021-05-03T12:41:17+08:00

複雜的渠務工程一般會使用投標方式競投工程項目,例如:地下污水渠、雨水渠勘測及維修工程,或許是建造、修葺、拆卸、改動大廈渠道等渠務工程。香港法例第619章《競爭條例》已於2015年12月14日生效,旨在促進競爭及遏止圍標等反競爭的行為。競爭事務委員會定義:圍標是在招標人士不知情的情況下,兩個或以上的競爭者同意在投標時不作競爭,讓其中一名合謀成員「中標」。渠務工程圍標在香港並不罕見。所以負責投標團體 (業主立案法團、渠務署) 都應該要求投標者在提供報價時,也要簽署不合謀報價及確認書。

什麼是《渠務修葺令》?2021-05-03T12:45:29+08:00

答:是屋宇署引用《建築物條例》(第123章)第28條所賦予的權力,向業主送達:要求他們在一段時間內進行修葺工程的命令。一般物業內之渠道維修保養是屬於業主,大廈牆身之直身渠道及地面沙井則由物管或法團負責,而政府只會負責街道之沙井。屋宇署如發現私人樓宇的排水渠或管道欠妥、不足或不衞生,導致未經處理的污水排出露天地方、臭氣、水質污染、地面濕滑、蟲鼠侵擾、蚊蟲滋生或其他健康及環境危害,就可能會向業主發出《渠務修葺令》。

大廈塞渠

我單位厠所塞渠,怎樣厘定責任屬大廈或私人?2021-05-03T12:46:26+08:00

答:如私人塞渠一般是只要暫停單位用水,就會停止水滿。但如大廈公家渠塞,就算停止單位用水,亦會出現大量水不停湧入情況。

我住低層單位,試過出現厠所污水倒灌入屋問題,可以怎樣解決?2021-05-03T12:47:00+08:00

答:大廈低層單位最大隱憂是如遇大廈塞渠,會出現大量厠所水倒流入屋問題。一發現厠所開始有沖水不順或有彈水情況,此仍開始淤塞現象,立刻聯絡管理處派人跟進渠道防止塞渠形成。如未能及早發現,已經出現湧水情況,第一時間用地拖或大毛巾堵住坐厠減少污水倒灌,然後立刻聯絡管理處關掉大廈咸水供應減少樓上住戶沖水,再立刻聯絡通渠公司疏通渠道。

厠所污水倒灌

有什麼方法可以防止低層單位倒灌問題嗎?2021-05-03T12:50:47+08:00

答:可以為渠道加裝止回閥,但會令污水倒灌問題推高至樓上住戶。原理是令用閥單作單向出水,如水倒灌閥門是不會打開。

倒灌問題

或為坐厠加裝氣喉接駁至另一條渠道,如遇淤塞可以引污水至第二條渠流走作舒緩,然後再找通渠公司處理。

一般大廈的排水渠分哪幾種?2021-12-14T17:05:56+08:00

一般大廈的排水渠分哪幾種?

答:一般可以分類為地下去水渠、雨水渠、污水渠、糞渠、沙井大渠。

  • 下水道 (污水渠) 的排水將水從馬桶,淋浴,洗手盆,洗衣盆和廚房水槽等內部水源中帶走。來自這些排水口的水最終流到化糞池或下水道系統中。
  • 雨水渠排放口的主要作用是使雨水從房屋外部流到街道或公用的雨水總管。
  • 商業廢水渠將廢水引導至隔油池,然後再引導至下水道排水管。例如,您附近的小食店的廚房排水管流經一個除油器,油脂被捕集,水排入下水道。
  • 地下去水渠將從地下收集水並將其引至雨水排水管。

渠道淤塞情況各有不同。例如糞渠的淤塞可能是由於大量不易分解的優質紙巾積聚所致。污水渠淤塞更多是因為在渠管或隔氣喉內積聚油脂、廚餘、頭髮等造成。

什麼是 U形隔氣彎管?2021-05-03T12:49:12+08:00

答:U形隔氣彎管由於其形狀,可透過貯水形成水封,阻隔連接大渠的下水道氣體和昆蟲入屋。保持水封對於隔氣彎管的運行至關重要。 隔氣彎管可能會變乾,通風不良會導致水從彎管中吸出或吹出。U形隔氣彎管內正常是應該有一杯水,只要有水,U形隔氣彎管就是一個良好的絕緣體。

U型隔氣彎管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