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渠水帶有極強腐蝕性,分別有帶有酸性 (硫酸) 及鹼性 (氫氧化鈉) 兩種類型,是被認為危險的家具用品之一,如果使用不當可能會傷害眼睛、肺部和灼傷皮膚。一般零售店、五金鋪也有售通渠水,很容易便可購買,而且看似簡單易用,家居通渠時可去除積聚在排水口附近的軟毛和油脂堵塞,但是通渠劑缺乏清除距離排水口較遠的堵塞物,例如,在廁所或主要下水道排水口中的堵塞物,無法清除大部分固體障礙物以及安全考慮的缺點。

通渠水

通渠水正確使用方法

  1. 使用通渠劑前,請仔細閱讀產品上的說明並注意所有警告。
  2. 請在通風良好的地方才開始通渠,戴上橡膠手套,並使兒童和寵物遠離渠口。
  3. 切勿將不同的排水管清潔劑混合使用,也不要將通渠泵與通渠水一起使用。
  4. 大多數通渠劑建議將產品倒入下水道後等待15分鐘或更長時間,然後再用熱水沖洗。 如果之後你的排水管仍然堵塞,則可能需要重複此過程。

很多人可能會不知不覺地將不同類型的清潔劑混合使用,這可能導致危險後果。通渠水可能會與以前使用過的其他化學藥品引起強烈反應,嚴重時有機會會引起爆炸性反應,對周圍造成嚴重傷害。此外,由於酸性或鹼性清潔劑本身會被沖洗到排水管中,因此造成了供水中的污染。產生的熱量還會使塑料 PVC 管變軟,而氣體產生出的壓力會導致較舊的管破裂。而且如常用通渠水可能會腐蝕排水管和地下管道。

通渠水 會使塑料 PVC 管變軟
通渠水 容易傷渠

胡亂使用通渠水,可能會害死人

亂用通渠水通渠,有機會引起致命意外。過住澳門曾經發生過住宅單位的地下渠的硫化氫濃度超標,意外直接吸入渠道釋放的硫化氫致死,根據新聞報導事發在2012年,一個低層單位內突然發出陣陣的惡臭氣味,屋內 4人吸入後感到不適,期間更一度失去知覺暈倒,女傭送院時昏迷,留醫一周後不治。案發單位的毒氣味是樓上住客在單位內倒了大量通渠水,由於住客指大廈管理差、渠道淤塞,所以不時倒通渠水希望能溶解渠內的廚餘。專責小組調查後相信女傭的死因在抹地時,打開了地面渠蓋,直接吸入過量硫化氫有關。而且造成這次意外是因為大廈排污渠堆積大量廚餘、案發單位的 U型渠沒有貯水,再加上有人不適當使用大量濃度高漂白劑或通渠水,才令到大廈的排污渠的硫化氫濃度超標。

胡亂使用通渠水通渠害死人

而在 2023年7月10日,在澳門發生了一起因為錯誤使用通渠水導致的氯氣中毒意外。此事件起因於一名麵包店的員工發現店內的渠道被堵塞,於是將兩瓶通渠水倒入渠道中。當時場內有三名年齡介於31至58歲的本地員工嗅到刺激性氣味後,出現頭暈、頭痛、呼吸急促等症狀。幸好患者接受了當地醫院的治療後,已經康復並出院。

因為部份通渠水與其他化學物品(例如漂白水)接觸時,或會釋出有毒氣體(例如氯氣) 當人吸入低濃度的氯氣,可能引起鼻子、喉嚨和眼睛的刺激。吸入高濃度的氯氣可能導致嚴重症狀,例如呼吸困難、發紺、心臟衰竭,甚至因呼吸中樞麻痹而致死。因此,在使用通渠水時要適當使用,確保安全情況下使用,以免造成傷害或引發生命危險。

處理廚餘塞渠,勿用通渠水

清理廚餘建議不要把廚餘倒在廚房洗手盆,或其他渠道,因為會容易造成塞渠,阻塞樽型隔氣。應該把廚餘分開成垃圾處理。

如果單位有廚餘淤塞,也切勿用通渠水,通渠水屬於氧化劑,一旦接觸到廚餘,會產生化學反應釋出硫化氫。硫化氫是一種能致命的氣體,當有機物質在分解時就會產生出硫化氫及甲烷,所以排污渠、下水道、沙井等不通風的地方會有高濃度的硫化氫。根據勞工處「預防渠務工程氣體中毒事故」指引,硫化氫達到 100ppm,便會即時危及生命或健康。輕則刺激眼睛和呼吸道,頭暈、頭痛,重則在短時間內導致昏迷、呼吸停止甚至死亡。即使在較低的濃度,硫化氫亦可影響嗅覺神經,令人因嗅覺疲乏而聞不到。

勿用通渠水 處理廚餘

最後建議還是找專業通渠好!

這篇文章初稿發佈於 2020年10月。
團隊定期更新資料。最後編輯日期:2024年1月。